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02/19/2019 兵臨城下(賽36:1-22)- 吳牧師

02/19/2019 兵臨城下(賽36:1-22)- 吳牧師

先知以賽亞在他的預言和宣告中夾雜了歷史的記敍(36-39章),經文與列王紀下的記錄相仿(王下18-20章)。

「希西家王十四年,亞述王西拿基立,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,將城攻取。」(1節)短短一節經文,已說明了猶大和希西家王所面對的窘困。不少猶大城池已經失守了,現在「亞述王從拉吉差遣拉伯沙基,率領大軍,往耶路撒冷希西家王那裡去。」(2節)

希西家派出使者向兵臨城下的拉伯沙基交涉。拉伯沙基看出耶路撒冷的兵馬不足以抵抗亞述大軍。因此,他挑戰他們到底憑什麼對抗:「你所倚靠的埃及,是那壓傷的葦杖」(6節)。耶路撒冷連騎馬打仗的人都不夠。他壓根兒瞧不起對手,他又直接向城中百姓喊話,煽惑他們「有五穀和新酒之地、有糧食和葡萄園之地。」(17節)並且狂妄地宣告:「哈馬和亞珥拔的神在那裏呢?西法瓦音的神在那裏呢?他們曾救撒瑪利亞脫離我的手麼?這些國的神,有誰曾救自己的國脫離我的手呢?難道耶和華能救耶路撒冷脫離我的手麼?」(19-20節)

拉伯沙基所說的大部分是事實——耶路撒冷確沒有能與亞述一戰的實力;哈馬、亞珥拔、西法瓦音、撒瑪利亞所拜的偶像都不能行拯救。然而,他卻忽視了最大的前提,就是耶和華神。祂不允許,又有誰可以橫行?拉伯沙基要耶路撒冷百姓誤以為神已離棄他們,這也是撒旦對屬神的人常用的手段。但只要我們專心倚靠祂,就「…無論是死、是生、是天使、是掌權的、是有能的、是現在的事、是將來的事、是高處的、是低處的、是別的受造之物,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;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。」(羅8:38-39)

回應:

「主啊!感謝祢,因為是不離棄人的神。祢是我的避難處所,又是我的磐石、山寨;信靠祢的必不至於羞愧,反向敵人誇勝。讚美祢。阿們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