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心存天國 > 03/31/2019 一橋飛架 – 吳牧師

03/31/2019 一橋飛架 – 吳牧師

因為一些事情要回到澳門,有機會乘坐來往港珠澳大橋的穿梭巴士。從前香港到澳門55分鐘船程,坐車一下子節省了15分鐘,連同出入境關卡的時間仍少於一小時,真正實現了香港、珠海和澳門的一小時生活圈。相比小時候的我經常往返港澳,每程渡輪得花上三個小時,那更是不可想象的日子。不過,重點是車資基本上是船票的三分之一。難怪有人這樣對我說:從去年十月大橋開通以後,根本沒想過坐船。當然,這或許是誇張之詞。如果要來往傳統香港商業區如中環和尖沙嘴,從省時省事的角度來看,坐船仍是不錯的選擇。

自建造以來,港珠澳大橋受到廣泛好評,被形容為中國乃至世界規模最大、標準最高、最具挑戰性的跨海橋樑工程,是中國新的地標性建築,甚至被英國「衛報」稱為「現代世界七大奇蹟」之一。不過,坐在穿梭巴士上,眺望盡處水天一色,只有遠方小島幫助我感知車輪下的道路在後退。我看不見這橋的宏偉,也感嘆不了在波濤衝擊下建造人工島的艱難;我只知道因着這橋的建造,回家的路通達了。正如基督的十字架,使人神間的天塹變為通途。

對於信仰,我們都很認真,因為這是關乎生命的事。所以許多朋友會問:世界有沒有神;確定以後又想哪位才是真神;知道聖父聖子聖靈三一神,我們又猶疑是否應該承認祂是救贖之主,因為既然需要救主,就說明自己承認是罪人;得救了又疑惑救主和生命的主真是不可分?還是可以有救主而自己仍然做主,成為不委身的基督徒?

但在生活經驗裡,我們卻常以信心帶動行動。坐上了大橋的穿梭巴士,我沒有疑慮這橋牢不牢固、這車靠不靠譜,我信任它能載我到終點站。我不需要有土木工程的工民建專業知識,也不必是技巧高明的修車技師;我只知道相關的一些必要介紹,而與我同途的車友,又在聊天中見證了他們的經驗。

當然,從香港到澳門和珠海,或者從澳門珠海到香港,港珠澳大橋不是惟一的選擇。但歸向於神,耶穌基督卻是惟一的通路——因為祂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祂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