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05/27/2019 應許(耶33:14-26)- 吳牧師

05/27/2019 應許(耶33:14-26)- 吳牧師

當我們讀到「神應許的恩言」、「大衛公義的苗裔」(14-15節),大概都知道都指向基督耶穌。然而,主前六世紀耶路撒冷居民面對的卻是尼布甲尼撒大軍的進犯。如何能在困境中超越時空、看到未來,實在需要無比堅定的信心。

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是有福的。因為我們已清楚,神藉先知耶利米再三強調「大衛必永不斷人坐在以色列家的寶座上」(17節),指向的是道成肉身的聖子耶穌從死裡復活,坐在天上父神的右邊,「遠超過一切執政的、掌權的、有能的、主治的、和一切有名的;不但是今世的,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;又將萬有服在他的腳下,使他為教會作萬有之首」(弗1:21-22)。

基督「並蒙神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。」(來5:10)而信靠祂的跟隨者「是被揀選的族類、是有君尊的祭司、是聖潔的國度、是屬神的子民」(彼前2:9)耶利米提到,「祭司利未人在我面前也不斷人獻燔祭、燒素祭、時常辦理獻祭的事。」(18節)則如大衛所說,「願我的禱告,如香陳列在你面前;願我舉手祈求,如獻晚祭。」(詩141:2)

神應許之約永不廢棄,但實現卻遠超過我們所思、所想、所求。以色列人想的是從巴比倫回歸耶路撒冷,神卻要成為罪奴僕的人得屬天的自由。耶穌門徒掛心的是何時復興以色列國,但基督的藍圖卻是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着能力;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、和撒瑪利亞、直到地極,作我的見證。」(徒1:8)難怪使徒保羅感嘆說:「深哉!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。祂的判斷,何其難測;祂的蹤跡,何其難尋。…願榮耀歸給祂,直到永遠!阿們。」(羅11:33-36)

回應:

「主啊!祢的應許永不落空,又遠超過我們人所能思想。祢的名配得一切受造之物的稱頌,從今时直到永遠。阿們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