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06/14/2019 虛妄(耶46:1-12)- 吳牧師

06/14/2019 虛妄(耶46:1-12)- 吳牧師

主前609年,猶大王約西亞為了攔阻埃及法老尼哥的軍隊馳援對抗巴比倫的亞述,在米吉多被擊殺。雖然埃及與亞述聯盟並沒能取得勝利,但法老尼哥在回程時卻擄去接續為王的約哈斯,另立約西亞另一兒子以利雅敬作王,並且改名為約雅敬(王下23:29-34)。

主前605年,巴比倫大軍在迦基米施重挫埃及馳援亞述的軍隊(2節)。從此,法老尼哥的勢力基本被局限在本土境內,喪失了對巴勒斯坦地區的影響力。然而,在約雅敬年間,猶大國內不少官員卻依然迷信埃及的實力,認為聯合鄰國,應能對抗遠道而來的巴比倫。然而,神卻藉着先知耶利米,宣告了他們的虛妄。

無論在分析國際大事,抑或在檢視個人生活上,只要我們忽略了神的掌管,就陷進了虛妄的誤區,無法對人和事作出準確的判斷。

耶利米這樣形容埃及的軍容:「埃及像尼羅河漲發,像江河的水翻騰;他說:我要漲發遮蓋遍地;我要毀滅城邑,和其中的居民。」(8節)似乎是勢不可擋的氣勢,但在萬軍之耶和華的掌管中,結局卻是「列國聽見你的羞辱,遍地滿了你的哀聲;勇士與勇士彼此相碰,一齊跌倒。」(12節)

當日耶穌被出賣、被抓捕、被審問、被定罪、被鞭打、被羞辱、最後被釘十字架、死亡、埋葬,一切都似乎在遍地黑暗的籠罩下畫上句號。然而,第三日斜照空墳墓的晨光,卻宣告祂已勝過死亡。「深哉!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。祂的判斷何其難測,祂的蹤跡何其難尋。」(羅11:33)一切人間智慧在祂座前都成為虛妄;我們惟有俯伏敬拜,聽候祂的吩咐。

回應:

「主啊!一切脫離認識祢的智慧都不過是人間的虛妄。惟有祢的全知全能配得普天下一切受造之物的稱頌,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!阿們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