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心存天國 > 08/02/2020 築了一座壇 – 吳牧師

08/02/2020 築了一座壇 – 吳牧師

在我的相冊中,保存著當年將要乘坐西北航空直飛洛杉磯的班機,父母親在九龍啟德機塲送行的相片。離去時青春年少,轉眼頂上已斑白稀疏;西北航空固然早被兼併,連啟德機塲亦不復存在。當初只想到此一游,不料翹首韶華,他鄉已是故鄉。

不過,這並沒有什麼特別。因為硅谷灣區人大都如此,相差的只有時間或空間而已。然而,聖經中的亞伯蘭卻大不相同,已不年輕的他雖知離開兩河流域的吾珥後,西出哈蘭無故人,更不知何時何處有沒有歸程;但他深信耶和華神的應許,就携家帶口西進迦南,架起自家帳篷,認識這片屬於自己子孫後代的土地。他先停留在示劍摩利橡樹那裡,後又遷到伯利特與艾之間。而在這兩個地方,亞伯蘭都做了件相同的事,就是「築了一座壇」(創世記12:6-8)。

築壇,或許對迦南人來說並不稀奇。畢竟那個年代赤裸裸地宣告只信自己的無神論者並不太多,一塊石頭、一截樹幹,足已讓當地人視為風雷雨電、山川精靈的代表,俯身跪拜不已。然而,亞伯拉罕所敬拜、所親近、所求告的,卻是他們未曾聽聞、也未曾認識的耶和華神。他的壇不僅把家人圈在以耶和華神為中心的生活,更讓鄰舍友人有機會知道那位創造天地海的至高者。

在疫症期間,我們雖然未能到教會面對面相聚,但透過視頻和網上會議一同敬拜、一同學習、也一同成長。我們每個小家庭也要把握著這機會,在家中築起禱告敬拜的祭壇。父母子女一起奉基督耶穌的名求告三一神。即或有暫時未信的,也可誠摯地為他為她獻上愛的代禱。我們的主是奇妙的神,祂既能叫我們回轉,又豈知祂不能透過我們的好行為,讓不信的丈夫妻子兒女回轉呢?

當然,生命的影響不會只是單向。亞伯蘭久居在敬拜別神的土地上,同樣受到當地民眾的影響。遷居南地之時,敬拜神不再是他生活的中心,甚至乾脆不再築壇了。即使饑荒也沒能使他醒悟過來,反而隨從時人的判斷,向埃及靠攏,要在那裡暫住!神的應許?以後再說吧!

如同亞伯拉罕,我們並非離群索居。生活壓力、事業追求,常誘使著我們隨從世人的價值,以為更豐厚的物質就帶來更美的生活,而忘卻了要與家人築起禱告的祭壇。

在神的介入下,亞伯蘭不至在埃及「賠了夫人」。那是神的特別眷惜,我們不宜效法。因為亞伯蘭離開埃及後,不再在南地浪蕩,而是逐漸返回「他起先築壇的地方」(創世記13:4)。

是啊!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。如果嘗過主恩的真實,誰又甘心沉緬於虛幻的想像?縱然亞伯蘭曾築壇棄壇,卻無礙神的信實。凡回轉過來的,就得赦免醫治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