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08/21/2019 大樹(結31:1-18)- 吳牧師

08/21/2019 大樹(結31:1-18)- 吳牧師

離耶路撒冷被圍困的巴比倫軍隊攻陷前一個月,以西結再次領受神的黙示而宣告埃及的下塲。猶大君臣曾把對抗巴比倫的希望寄託在強大的埃及身上,但神卻要埃及以亞述為鑒,看到倒下失敗的未來。埃及雖強,卻要在不久以後步猶大後塵,國亡城破,人民被擄。

以西結形容當年的「亞述王曾如利巴嫩中的香柏樹,枝條榮美,影密如林,極其高大,樹尖插入雲中。」(3節)在極強盛的時候,四週各國都臣服於亞述。「空中的飛鳥,都在枝子上搭窩;田野的走獸,都在枝條下生子;所有大國的人民,都在他蔭下居住。」(6節)但現在呢?「外邦人,就是列邦中強暴的,將他砍斷棄掉;他的枝條落在山間和一切谷中;他的枝子折斷,落在地的一切河旁;地上的眾民已經走去,離開他的蔭下。」(12節)亞述的輝煌不復存在,只淪為騷人墨客的談資。

人世間從來沒有永盛不衰的強權,雖有興旺的時候,若不慎之又慎,沒落的日子也就指日可待。因為「驕傲在敗壞以先,狂心在跌倒之前」(箴16:18);亞述因他的榮美「心驕氣傲」(10節),也就免不了被驅逐的命途(11節)。埃及就是下一個亞述;巴比倫其實也殊途同歸。

國家民族是這樣,個人家庭、甚至教會也是如此。在神的恩典裡,我們會有發展穩妥的時候,即或偶遇困境也能仰望主的憐憫和供應。但若以為憑自己能做些什麼,就難免失敗跌倒的下塲;「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,賜恩給謙卑的人。」(彼前5:5)凡信靠祂的,必不致於羞愧。

回應:

「主啊!世上的事如肉體的情慾,眼目的情慾,和世間的驕傲,都是祢所不喜悅的;願祢從我身上除去這些,使我全然像祢。阿們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