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09/20/2021 試探?試煉!(雅1:9-18)-吳牧師

09/20/2021 試探?試煉!(雅1:9-18)-吳牧師

「卑微的升高,富足的降卑」,在雅各眼中是尋常不過的事情,不值得大驚小怪。因為無論升高或降卑,都是叫我們成長的試煉。

中文聖經《雅各書》以「試探」和「試驗」來描述我們人生路上的挑戰。這兩個字原文相同,都是測試的意思。繙譯的人特意使用不同的字來幫助我們區分:「試探」側重於不好的結果,因此「各人被試探,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牽引、誘惑的。」(14節)而「試驗」(或「試煉」、「考驗」)則強調測試過程帶來美好的果效,所以「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,必得生命的冠冕,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。」(12節)

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很懂得推卸責任之道,有時甚至連自己都被說服了:千錯萬錯都是環境的錯、其他人的錯、甚至是神的錯。但雅各勸告我們:「我親愛的弟兄們,不要看錯了。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,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,在祂並没有改變,也没有轉動的影兒。」(16-17節)神允許我們經歷試煉,祂的意思原是好的,為要叫我們成長。我們要求主賜的聖靈開我們的心竅,叫我們看到並厭棄自己的過犯,以及隱而未現的罪;好讓我們的生命,經過試煉而得着更新。

回應:

「主啊!是的,無論順境逆境,都是祢所賜我成長的機會。好讓我看清自己的本相,更積極地親近祢、倚靠祢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