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11/26/2020 前車之鑑(徒13:13-41)- 吳牧師

11/26/2020 前車之鑑(徒13:13-41)- 吳牧師

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。保羅和巴拿巴在會堂裡向猶太人傳福音時,就從他們民族的歷史談起,指出耶穌基督就是神所應許的恩典。

17節到41節所記錄的,是保羅對「以色列和一切敬畏神的人」(16節)的宣講。歷史的總導演只有一位——神。是祂「揀選…抬舉…領…容忍…滅了…分給…設立…給作王…廢了…選立…作見證…立救主…」(17-23節)。在這一切過去式中,保羅更特別強調了「神卻叫祂從死裏復活」(30節),「神…叫耶穌復活了」(33節),「神叫祂從死裏復活」(34節)。他告訴猶太人「赦罪的道是由這人傳給你們」(38節),「信靠這人,就都得稱義」(39節);並且勸告他們不要輕慢(41節)。

對人來說,亞伯拉罕也好、摩西大衛也好,甚至當日的保羅巴拿巴,他們都成了歷史的句號。然而,今天我們所行的,是無意義地重複著前人的足迹,如以色列人般被神「容忍」著(參18節)呢?還是像大衛為後人立下榜樣,成為「合神心意」的人(參22節)呢?「大衛在世的時候,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。」(36節)

猶太人也很明白,要仿傚他們先祖,重振以色列的基業。只是,他們「靠摩西的律法」,就有「不得稱義的事」;我們不也稱許前人倡導的「仁義禮智信、忠孝節勇和」嗎?只是在虧缺的生命上建造,無論怎麼努力,都不過在粉飾著美麗的墳塋。要有永生的盼望,惟有在恩典中單單「信靠這人」——耶穌!

回應:

「主啊!祢既以慈愛呼召我回歸真道,就讓我在祢的恩典中不斷信靠祢、跟隨祢,成為合祢心意的門徒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