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1-04 你在哪裡?(創3:1-24)-吳牧師

2022-01-04 你在哪裡?(創3:1-24)-吳牧師

當罪進入世界以後,一切關係都發生了質變。

人與地的關係改變了。從前是所有植物自由生長,提供果子為食物。但人現在卻要終身勞苦,開墾農田,除去荊棘蒺藜,才有菜蔬可吃。

人與動物、動物與動物之間的關係改變了。人與蛇互相仇恨、彼此傷害。蛇終身挨土而行。其他動物也受影響,弱肉強食就是例證。

人與人的關係改變了。從前夫妻的你儂我儂,滲進了自私橫蠻;丈夫要管轄、妻子要束縛。而女人要成為母親,更多承受生産的痛苦與風險。

人與神的關係改變了。從前伊甸園中人與神直接相會,現在卻被趕逐離開。本是塵土的人,仍要歸回塵土。有限年日的存在,吃下果子就「與神相同」不過是妄想。基路伯和火焰劍的守衛,使人不能重返樂園。

這到底是誰的錯?蛇與夏娃固然罪咎難逃,但亞當更是責無旁貸。夏娃被蛇誘惑,摘下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「又給了和她在一起的丈夫」(6節,新譯本)。換句話說,亞當一直和夏娃在一起!蛇扭曲神的意思,夏娃的錯漏百出、愚妄衝動,其實都在亞當的眼皮下。他沒有盡自己看守治理、愛護家人的責任!亞當的不說話黙許了悲劇的發生。因此,神在園中行走,呼喚的不是蛇、不是夏娃,而是亞當:「你在哪裡?」

直到今天,神仍然呼喚著我們每個人的名字。因為我們的家庭,我們的孩子,我們的社區,我們的鄰舍,我們的國家、我們的民族,正急促地滑向不信神、背離神的深淵。亞當,你在哪裡?

回應:

「主啊!求祢賜我勇敢的心,在一切事上按祢的吩咐而行。在家人朋友、弟兄姊妹困惑跌倒時,挺身而出,盡修理看守的本份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