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心存天國 > 2022-01-30 活出得勝生命之「彼此看顧」 – 吳牧師

2022-01-30 活出得勝生命之「彼此看顧」 – 吳牧師

要活出得勝的生命,我們除了要準確地理解和運用神在基督耶穌裡賜與我們「饒恕代求」、「福音宣告」這兩樣外,還要留意到信靠耶穌的我們已有了「彼此關懷照顧」的權利和能力。不過,不少人把「彼此看顧」理解為責任與義務,是主吩咐我們不得不遵守的命令。然而,這其實是主已賜與我們、也要多次多方使用的權柄。

正如主在十字架上囑托祂在地上的母親馬利亞,以及門徒約翰要像母子般彼此看顧:「耶穌見母親和祂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,就對祂母親說:『母親,看,你的兒子!』又對那門徒說:『看,你的母親!』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。」(約翰福音19:26-27)從人的角度來看,馬利亞的長子被釘死在十字架,她失去了一個兒子。然而,約翰把她接回自己的家,她運用愛護和看顧約翰的權利,就多了一個孝順的兒子,也知道更多耶穌對門徒的教導。約翰呢?他聽從耶穌的吩咐,運用照顧和孝順馬利亞的權利,就多了一個愛護他的母親,並且能從她那裡聽到更多有關耶穌的事情。

當我們運用這權柄,不要也不應存著高高在上,或者施恩望報的心態。因為「施」的本質是把自己視為管道,讓從主而來的恩福,包括屬靈智慧、財富知識能力等等,沒有攔阻地流通到他人身上。既然是從主而來的,也就沒有什麼可誇的了。至於「報」則是我們禱告被看顧的人能夠真正認識耶穌,又常存主所賜感恩的心,有機會就把曾經接受的恩惠回報給近處和遠處的人,卻不必是曾經陪伴過他或她的我們。

新約《希伯來書》在提到彼此看顧的時候說道:「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。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,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,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。」(希伯來書13:1-2)說的既是亞伯拉罕在幔利橡樹那裡接待了三位客旅,竟接待了神和天使(創世記18:1-15),也是羅得在所多瑪城門口保護兩位異鄉人在自己家中歇息,反使自己得救(創世記19:1-29) 。

運用彼此看顧權力的一刻,其實正是我們蒙福蒙恩的時候。因為無論是看顧者或被看顧者,都在身、心、靈等各方面經歷著主的同在。表面上是人際交往,實際上有主在其中。因為離了主,我們就不能做什麼。

不過,我們不是憑著人的血氣彼此看顧,而是放膽向主求我們能承擔的智慧。因為「一句話說得合宜,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。」(箴言25:11)但如果有熱心卻沒有智慧,就像「死蒼蠅使作香的膏油发出臭氣。這樣一點愚昧,也能敗壞智慧和尊荣。」(傳道書10:1)我們實在不能為主增添些什麼,但卻要謹慎,免得我們的愚昧虧缺了主的榮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