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心存天國 > 2022-03-27 得勝者列傳之「巴拿巴」 -吳牧師

2022-03-27 得勝者列傳之「巴拿巴」 -吳牧師

新約聖經中有位弟兄,不像彼得、保羅般奪目耀眼,但卻是關鍵時刻出現的關鍵人物。他的名字叫巴拿巴。其實我們也不清楚巴拿巴是他的綽號還是他的真名,只知道他原來叫約瑟,使徒卻管他叫「勸慰子」(就是「巴拿巴」)。

巴拿巴是居比路(塞浦路斯)出生的利未人。耶路撒冷教會剛成立,他就參與其中,並且率先把田產賣了,把價銀交由使徒按各人用度分配(使徒行傳4:36-37)當然,耶路撒冷教會並不是超前奉行共產主義制度。而是大批門徒如彼得、雅各、約翰等,都是從外地來耶路撒冷過逾越節,等到五旬節教會成立,已差不多兩個月了。無論如何省吃儉用,他們的錢大概都用得差不多了。耶路撒冷教會五千人、三千人信主,聽起來振奮人心,但中間許多外地來的,吃飯睡覺都需要錢和地方。巴拿巴想到了別人的需要,就做了求問耶穌如何得永生的那位年輕財主沒有做到的事,捨得兩袖清風,忠心跟從主腳蹤。

不過,巴拿巴的最大特點在於助人屬靈生命的成長。保羅在往大馬色路上被主的真光震撼,以歸信和事奉回應主的呼召。偌大的耶路撒冷城,惟有巴拿巴接待他、領他去見使徒(使徒行傳9:27)。以後,敍利亞的安提阿成立教會,又是巴拿巴跑到大數,鼓勵躲在那裡的保羅與他同工,牧養教導這個新興教會(使徒行傳11:25-26)。安提阿教會差派的第一次巡迴佈道團,又是他與保羅搭檔,回到自己的家鄉居比路,作為宣道旅程的第一站。

只是耿直得有點犟的保羅並沒有與巴拿巴搭檔到底。第二次宣道旅程開始以前,他們就為要不要帶第一次宣道旅程中落跑的馬可而爭論不休,甚至嚴重到決裂的地步(使徒行傳15:37-39)。其實他們誰是誰非也實在很難定論。也許從保羅的角度來看,外出佈道是為真理打仗,充滿了危險,未準備好的就不要出發。而從巴拿巴的角度來看,年輕人就是要面對危機,在艱難中才能成長更好。

事後看來,保羅沒帶馬可是對的。正如他自己對哥林多教會所說:「我比他們(其他自稱使徒的人)多受勞苦,多下監牢,受鞭打是過重的,冒死是屢次有的。」(哥林多後書11:23)為主保羅幾乎丟了性命。

但巴拿巴堅持帶馬可也是對的。因為在他的包容和以身作則的帶領下,馬可終成了主所大用的器皿。以後,他跟從彼得事奉主,相傳新約聖經《馬可福音》就是彼得口述、馬可筆錄的。而晚年的保羅更親口承認,馬可在傳福音的事上於他有益(提摩太後書4:11)。

巴拿巴也許不是站起來就能講一篇道的傳道人,但他在基督裡得勝的生命就是直指人心的講章,培育出保羅、馬可等被主大用的人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