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04-04 子子不同(創49:1-28)-吳牧師

2022-04-04 子子不同(創49:1-28)-吳牧師

古代族長離世以前,往往會留言祝福子孫。雅各在神的靈感動下,以族長的身份宣告了十二個兒子的未來。

流便本是大兒子,卻放縱情慾、也覬覦家族中的領袖地位,就與父親的妾辟拉同寢(35:22),而被取消了長子的資格。兄弟間的領袖地位上,猶太固然取代了他;在産業分配上,約瑟也得了他長子的權利。

對猶大的預言最重要的是「細羅『就是賜平安者』來到」(10節):他「把小驢拴在葡萄樹上,把驢駒拴在美好的葡萄樹上,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,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。他的眼睛必因酒紅潤、他的牙齒必因奶白亮」(11-12節)。這些和平豐盛的描述先應驗在猶大支派的大衛、所羅門,但最終卻指向主耶穌基督和祂所帶來的新世界。

至於約瑟更使雅各老懷安慰:他是多結果子的樹枝(22節),牆內(以色列)枝條甚至惠及牆外(外邦人)。他雖遭受苦害,卻依然站立得穩(23-24節)。約瑟得到「天上所有的福、地裏所藏的福、以及生產乳養的福」(25節),因為他是「那與弟兄迥別之人」(26節)。猶大的領袖氣質威嚴剛毅,約瑟卻是春風化雨、潤物無聲。

雅各的十二個兒子各有不同性格,領受不同祝福;他們有似乎在前的,也有似乎在後的,甚至似乎敵對的。但兄弟們卻是一個整體,以後出埃及、進迦南,都同進共退。他們信靠著「亞伯拉罕的神、以撒的神、雅各的神」。新約時代十二使徒,同樣各有不同性格,卻都是基督使徒、建造教會的基石。我們又怎樣與主內弟兄姊妹,各有不同卻同為主所用呢?

回應:

「主啊!祢曾藉雅各宣告以色列十二支派所走的不同道路。是的,人惟有在祢救恩中才能和而不同,同心合意興旺福音。阿們!」

一句話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禱告: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