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心存天國 > 2022-05-01 得勝者列傳之「稱呼馬可的約翰」-吳牧師

2022-05-01 得勝者列傳之「稱呼馬可的約翰」-吳牧師

《馬可福音》中有關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逮捕的敍述,其中一段是別的福音書沒有的:「有一個少年人,赤身披著一塊麻布,跟隨耶穌,眾人就捉拿他。他却丢了麻布,赤身逃走了。」(馬可福音14:51-52)一般認為,這位少年就是後來協助彼得事奉,把他的口述記錄下來,寫成《馬可福音》的人。在路加醫生的筆下,他是被「稱呼馬可的約翰」(使徒行傳12:12),以便與其他「約翰」有所分別。

在敬虔信主方面,相信馬可的母親馬利亞(不是耶穌的母親)對他影響甚大,因為她常開放自己的家庭給其他門徒聚集禱告。彼得被希律囚禁起來,信徒便在馬利亞家中禱告。彼得被天使在夜間救出監牢後,就到馬利亞的家中去找那裡的信徒(徒12章)。傳統甚至認為,耶穌升天後門徒在耶路撒冷聚集禱告的地方,就是這位馬利亞的家裡。馬可這位少年人就在這些敬虔門徒忠誠事主的見證中漸漸成長起來。

但在事奉上,馬可的路卻是走得磕磕碰碰。而扶他一把的,正是他的表兄、人稱勸慰之子的巴拿巴。是他把馬可從耶路撒冷帶到安提阿,而且讓他參與了安提阿教會差遣的佈道團。然而或許是思家?或許是吃不了苦、受不了委屈?我們不知道什麼具體原因,馬可在離開居比路,到了旁非利亞的加別,便離開保羅和巴拿巴,回耶路撒冷的家去了(使徒行傳13:13)。以至在第二次宣道之旅起行時,保羅堅持不要他的參與,甚至不惜與巴拿巴分開(使徒行傳15:39)。

也許我們可以對保羅和巴拿巴對待馬可的方式上作多角度分析,但神的㨂選是不會落空的。在巴拿巴、彼得、甚至保羅後來的培育下,馬可的屬靈生命不斷成長、事奉的態度和技能愈來愈成熟,終於成為基督裡的得勝者,輔助使徒們完成基督所交付的使命。從他少時就認識的彼得固然在書信中介紹馬可是他「兒子」(彼得前書5:13)。保羅也向歌羅西教會推薦,請他們接待馬可(歌羅西書4:10);並且在寫信給提摩太的時候,請他把馬可帶來,「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」(提摩太後書4:11)。

聖經並沒有為馬可立傳,詳細介紹他的成長經過。然而透過不同書卷中對馬可的側寫,我們卻可以看到,年輕人(包括我們自己的兒女)需要主內成熟的基督徒,在信仰和事奉上配合神的工作,給予陪伴、關懷、支持、代禱。今天的幼苗,說不定那天成為參天大樹,就像保羅所說的:「我栽種了,亞波羅澆灌了,惟有神叫他生長。」(哥林多前書3: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