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心存天國 > 2022-05-29 得勝者列傳之「腓利」 -吳牧師

2022-05-29 得勝者列傳之「腓利」 -吳牧師

腓利是初期耶路冷教會選出來處理飯食的七位執事之一。他與其他六位執事在教會裡的主要事奉崗位是行政管理–合理地分配資源照顧到有需要的人,使耶路撒冷這個萬人大教會的會友沒有怨言,讓使徒們能夠「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」(使徒行傳6:4)。從名字來看,他應該是說希臘話的猶太人,大概類似於我們今天常說的ABC(American Born Chinese)。

然而,他的恩賜並不限於行政管理。他更樂於和善於傳揚基督的救恩,幫助人在基督裡得勝。同為執事的司提反殉道以後,耶路撒冷教會遭受逼迫,不少門徒被迫離開,腓利也不例外。離開耶路撒冷以後,他到了撒瑪利亞城。這是情理之中,卻又是意料之外的選擇。雖然撒瑪利亞人混有猶太人的血統,但猶太人卻視他們為不聖潔的人,不願與他們有任何接觸。然而,有傳福音恩賜的腓利效法耶穌在雅各井旁對撒瑪利亞婦人談道,在撒瑪利亞城傳講福音,許多人就因此信了耶穌基督的名,男女都受了洗。(使徒行傳8:5-6, 12)

耶路撒冷教會聽見這事,就差派彼得和約翰巡視和確認他的工作,又為當地信徒禱告受聖靈,以表明他們與耶路撒冷信徒雖在不同地方,卻同為普世教會成員。(使徒行傳8:14-17)

以後,腓利又得到聖靈呼召,南下通往埃及的曠野路上,為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手下總管銀庫的太監講解以賽亞書,指出先知的預言正是指向耶穌為贖罪的羔羊。這位有權的太監信了耶穌是基督,就要求腓利為他施洗,使他歸入基督。(使徒行傳8:26-39)福音就這樣傳進了非洲。

腓利在各處傳福音,直到該撒利亞,住在那裡差不多20年,接待往來的弟兄姊妹,包括保羅。他也幫助他的孩子信主,成為能傳講神話語的人。(使徒行傳21:8-9)

腓利並不是傳統觀念中的「傳道人」,但卻是名符其實「傳道的人」。他所行的,回應了主耶穌「你們往普天下去,傳福音給萬民聽」(馬可福音16:15),也呼應著彼得所說:「⋯⋯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、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」(彼得前書2:9)

我們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