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督之家第一家 > 靈修札記 > 2022-10-09 家庭靈修(傳道書2:1-26節)

2022-10-09 家庭靈修(傳道書2:1-26節)

傳道者擁有探索的精神。他以人們普遍追求的豐盛生活來測試,結論仍然是「虛空」。「凡我眼所求的,我没有留下不給它的;我心所樂的,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;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,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份。」(10節)身為耶路撒冷的以色列王,權勢保證了他得到精神和物質的充分供應,但這仍舊不能帶給人真正的滿足。

既然生活不能帶來滿足,那人生智慧總可以吧?傳道者的答案仍然是否定的,因為智慧的人也好、愚笨的人也罷,都離不開死亡的歸宿(14節)。而最叫人不平的,是只要時間足夠長,智商180和智商18的,都會被歷史遺忘(16節)。

更「過份」的,是智慧人辛苦經營的一切,終要留給不知道是智慧人,還是愚昧人享用(19節)。古今中外,富不過三代的例子比比皆是。「故此,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,心便絕望。」(20節)

傳道者在日光之下找不到人生意義。開始把目光轉向神,並且有了初步想法:「人莫强如吃喝,且在勞碌中享福,我看這也是出於神的手。」(24節)他的尋探之旅仍在進行中⋯⋯

建議討論:

  1. 也許我們不能像傳道者那樣:「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,並各省的財寶;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,並許多的妃嬪。」(8節)但在追求物質生活的過程中,你曾經仔細察看手所經營的一切事,和勞碌所成的工嗎?可有些什麼心得感想?
  2. 作者觀察到「智慧人和愚昧人一樣,永遠無人記念,因為日後都被忘記;可嘆智慧人死亡,與愚昧人無异。」(16節)你同意他的看法嗎?為什麼?
  3. 作者認為:「神喜悦誰,就給誰智慧、知識和喜樂,惟有罪人,神使他勞苦,叫他將所收聚的、所堆積的歸給神所喜悦的人。這也是虛空,也是捕風。」(26節) 你認為人的責任在哪?為什麼?